大 地 震

·311日本大地震6周年

 

一直没有找到最合适的词,来形容日本这个岛国。怎么说呢?

据有关数据统计,这个占据着整个世界0.25%土地面积的国家,6级以上地震占据世界的20.8%,活动性火山占据全世界火山的7%,承受全世界灾害经济损失的13.4%67级地震每年要发生10次左右,8级地震每年1次左右。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导,至2.1万人死亡的东日本大地震于2011311日至今6周年了。受海啸袭击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的日本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至今仍有12.3万人在国内其他地方避难,3.4万人住在临时安置房内。

 

不知道你们是否同我一样。看到这些信息的时候,鼻子刷的就酸掉了。那是突如其来的猝不及防。生命在那一刻,毫无保留的诠释了它的脆弱,渺小,不堪一击。那些个日里夜里的感同身受与彷徨不安,现在回想起来,都真实的能让你瞬间,浑身鸡皮。我父亲说,6年前的这个时候,他时刻盯着新闻直播和天气预报,观察风向,半秒都不敢松懈。我笑他:“嘿老爹,你这是当自己是诸葛亮嘛?”然后用力忍着眼泪,憋住哭腔。我想我们都一样,因为关爱而温暖,因为不孤独而内心丰盈,充满力量。而后感悟,生命可以渺小,更可以坚不可摧。

 

再次回望灾难当时,让全世界人们都惊讶又敬佩的是什么?是余震不断,核泄漏不停,人心惶惶,但灾区人们依旧井然有序,相互礼让。没有争抢,没有踩踏。灾区以外的人们除了积极支援救灾,更是嘻嘻哈哈的照常生活。镇定的姿态让你恍若觉得,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我在想,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又或者说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有多少人能安然自如的直面死亡?又有多少人能在四面威胁下,尽情畅快的享受欢乐?

 

也就在那时,明白了为什么日本是一个“时间至上”的国家。是因为,他们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都与生俱来吧。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都更是懂得尽情生活,尽情珍惜。一场灾难,看到了另一个日本。或者可以说,日本这个岛国,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吧。很值得学习,值得欣赏。

 

回望过去,面向未来。幸运是个特别好的词。是的,我们都如此幸运。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多多少少都会有收获。而在这其中你究竟成长了多少,只有自己知道。愿,我们都能做到,珍惜每一秒的生活;珍惜生活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份爱。记得,就算精神紧张,也要享受阳光。

 

你好,万物萌芽的生动3月。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会员丁丁

201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