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

 

201663日,由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九州各县日中友协以及中日友协共同举办的2016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福冈市新大谷饭店举行。自2013年开始的交流大会今年为第四届,中日友协秘书长袁敏道、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副总领事张梅、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福冈县副知事服部诚太郎、以及九州各地日中友协、友好团体、经济界代表、中国地方省市友协代表等300余人与会。受戴永红会长委派,本会理事孙娟、黄冬柏代表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也参加了本次盛会。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日中友协会长丹羽宇一郎分别发来贺电,对九州各地友好团体长期致力于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给予高度评价,对大会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

会上村山富市前首相、袁敏道秘书长、张梅副总领事、以及服部诚太郎副知事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村山前首相在致辞中回顾历史,从开创了日中交流先河的第一代遣隋使小野妹子说到田中角荣、大平正芳等,认为今天的日中友好关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袁秘书长指出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认为两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是永远搬不走的近邻。能否友好相处,不但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涉及到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张副总领事表示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愿与九州各界友好人士一起,珍惜每年交流大会带来的成果,在新的形势下再接再厉,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服部副知事也表示福冈县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和加强与江苏省等地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正值辛亥革命105周年和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邀请了当年为孙文提供大力资助的日本友人宫崎滔天的曾孙宫崎黄石、以及富山大学副教授福家崇洋做了题为《从辛亥革命105年,孙文先生和日本、九州的关系》的对谈演讲,演讲通过珍贵的史料介绍了宫崎滔天与孙文、宫崎家族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大会最后发表了《2016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宣言》,宣言呼吁中日双方本着《中日共同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原则和精神,共同维护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

在今年的交流大会中,本会代表向为中日友好作出巨大贡献、现已92岁高龄的村山富市前首相表示了诚挚的敬意,并合影留念。和张梅副总领事也进行了交流恳谈,在交谈中张副总领事充分肯定了在戴会长领导下我会团结北九州地区华人华侨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希望协会能够继续在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中作出更大贡献。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