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国外就是华侨?

这些定义再也不要分不清!

20151112 09:1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112日电 题:旅居国外就是华侨?错!这些定义再也不要傻傻分不清

  作者:冉文娟

  知晓权利,从明确身份开始。华侨?华人?身在海外的你,是否也曾为自己的身份认定困惑过?不急,看完今天的稿,包你解惑。

  华侨

 

  1.华侨的定义是什么?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2.华侨定义中“定居”的含义指什么?

  根据国侨办2009年制定的《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

  (1)、“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2)、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5)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3.出国留学人员是华侨吗?

  中国公民出国留学期间(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不视为华侨。

  4.因公务出国人员是否具有华侨身份?

  应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不视为华侨。

  外籍华人

  1.什么是外籍华人?

  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2.中国留学生在外出生的子女是否是外籍华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因此,父母双方均为中国留学生的,在国外所生子女不具有外国国籍,不是外籍华人。

  归侨

  1.什么是归侨?

  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

  2.归侨定义中的“回国定居”如何解释?

  “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侨眷

  1.什么是侨眷?

  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侨眷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视为侨眷。

  2.华侨、归侨去世后,其国内眷属的侨眷身份是否会改变?

  华侨或归侨去世后,侨眷与其人身关系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其国内眷属原依法认定的侨眷身份不变。

  3.华侨回国后,其国内眷属的侨眷身份是否改变?

  华侨回国后,其国内的眷属仍视为侨眷。

  4.华侨加入外国国籍,其国内眷属的侨眷身份是否改变?

  华侨身份改变成为外籍华人后,其国内眷属原依法认定的侨眷身份不发生改变。(来源: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