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日本环保奇迹

    北九州市是日本西部九州岛的最北端,日本重要的工业城市,1901年,最早的国营炼钢厂“八幡制铁所”在这里投产。此后,北九州市成长为日本四大工业地带之一。

    随着工业的大发展,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黑烟遮天蔽日,市内的洞海湾受到严重污染,停泊船只的螺旋桨都被腐蚀,连大肠杆菌都不能存活。1965年月降尘量最大达到108吨,成为日本最为严重的工业污染地区。当地主要的河流紫川因为生活污水、工厂废水和废弃物污染而散发着恶臭,大量居民成为哮喘病患者。北九州市因此被称为“公害聚集区”。那么20年后如今的满眼绿色,碧水蓝天,没有黑烟,粉尘的日本环境模范城市的北九州是怎么创造奇迹的呢?

    1,北九州市政府采取了让政府、市民团体、民间企业以及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合作防止公害的体制。1964年开始监控大气污染,1967年与企业签署防止公害协议,1974年开始疏浚洞海湾。工厂通过设置终端处理设备(包括电气除尘器、脱硫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改变燃料种类和制造方法,引进清洁生产技术,大大减少工业污染。

    据统计,1972年至1991年间,北九州市政府和民间共投入了8043亿日元资金,用于工业排水、废弃物处理、下水道、大气等的治理。如今的洞海湾水质大大改善,已经有100多种鱼类和贝类在这里生息。

    2北九州市将环保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位于若松区的生态城,面积达到2000公顷,在日本政府的资助下于1998年开始投产。如今,已经有28家环保企业入驻生态城,还有11家企业在这里进行试生产,并有16家研究机构在这里开发再生利用、无害化处理和废弃物处理等技术。

    这里的环保企业都采取了最先进的生产方式。隶属于麻生集团公司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工厂就独树一帜。从医院运来的医疗废弃物首先被装在塑料箱和纸箱内,随后通过传送带运送到粉碎车间。为了避免污染,医疗废弃物连同箱子被一起粉碎,并进行高频消毒。其中的金属用磁选选出,而玻璃和碎纸、碎布、碎塑料则通过风选分离。金属和玻璃可用于生产水泥,碎纸和碎布则制成燃料颗粒,作为水泥厂的燃料使用。

    生态城内的企业由于存在盈利,所以能够长期生存下去,也使得环保工作获得良性发展。生态城还是公布环保信息和向市民普及环境知识的基地,自建成以来,已经有约100多万人到这里参观。

20091216日下午,日本著名的传统工业重镇福冈县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主席专程来到日本闻名遐迩的由环境污染的“坏典型”转变为生态环保的“模范城市”的北九州市进行考察。

我们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的会员,就生活工作学习在这世界生态环保的“模范城市”的北九州市。欢迎中国同胞来此旅游参观。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