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5周年纪念活动

2013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福冈举行

 

201395日,本会戴永红会长代表我们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出席了在福冈市新大谷饭店举行的,由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和福冈县日中友协共同举办的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国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松本龙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九州各县日中友协和友好团体、侨团、中资机构代表等300人出席。大会发表了《九州日中友好宣言》,宣言呼吁两国人民齐心协力,携手共创中日友好新篇章。 

程永华大使发表了题为《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的演讲,指出九州地区在同中国友好交往方面有着悠久历史,九州各界人士在邦交正常化之前就开展了与中国的各种交往,为中日关系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程大使还提到,去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行为给中日关系带来严重冲击,导致目前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也是中方不愿看到的。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切实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办法。    程大使强调,要确保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一个重要基础是建立政治安全互信。只要两国坚持按照四个政治文件和双方迄今达成的共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着眼未来,维护大局,坚定推进战略互惠合作,就一定能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前进。  

村山前首相发表了题为《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的演讲,称自己担任日本首相时发表的“村山谈话”是对日本侵略历史的总结和清算,否认该谈话将导致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对日本产生严重不信。日本能有今天是因为拥有现在的宪法,修改宪法九条的做法非常危险。并指出中日建交时,两国领导人曾就钓鱼岛问题达成共识,即“搁置争议,留待后世解决”。中日两国具有两千年交流历史,一衣带水,相互依存。自古以来,无数有识之士为中日友好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中友好有助于世界和平,日本不应做与中国为敌的事情。  

演讲会结束后,中日友人齐聚一堂,共商友好大计,畅谈对中日关系发展的期待,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事务局

201396

 

 

演讲中的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演讲中的中国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

 

 

演讲中的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松本龙

 

北九州市北橋健治市长致祝辞

 

演讲中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总领事李天然()驻日大使程永华()戴永红会长()

 

戴永红会长与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戴永红会长与中国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

 

戴永红会长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戴永红会长与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松本龙

 

交流中的戴永红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