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归侨侨眷身份的定》的通知

 

侨发[2009]5      文日期:2009.4.24

 

各省、自治区、直侨办,新疆生团侨办,各副省城市侨办

 

       将《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归侨侨眷身份的定》印发给遵照行。

 

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归侨侨眷身份的

 

    应侨化和侨务工作展的需要,根据《中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益保法》及其法,现对华侨、外籍人、归侨眷的身份做如下界定。

    一、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一)“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期或者永久居留,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中国公民未取得住在国期或者永久居留,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三)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在外学,或因公出国(包括外派劳务)在外工作期,均不视为华侨

 

    二、外籍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三、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一)“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期、永久或合法居留并依法理回国落

   (二)外籍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理来中国落的,视为归侨

 

    四、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一)眷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子女、外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期扶养关系的其他属。

   (二)外籍人在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视为侨眷,其范比照本条第(一)款。

    上述适用于华侨、外籍人、归侨眷身份的界定,有关他在中国的政策待遇,按有关行。

    定自布之日起施行,国侨务办公室印的《关于华侨归侨华侨学生归侨学生眷等身份解行)》(国侨发[1984]2号)和《关于对华侨中“定居”的解行)》([2005]203号)同时废止。

 

     定由国侨务办公室负责

 

................................................

侨办《关于华侨归侨华侨学生、归侨学生、眷等身份解行)》的通知

 

侨发19842

 

各省、自治区、直侨务办公室:

 

    经变化的情况和新侨务工作的需要,商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会、华侨会、外交部、司法部、公安部、民政部等部同意,将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四日中委《关于华侨眷、归侨华侨学生身份的解》修订为《关于华侨归侨华侨学生、归侨学生、眷、外籍人身份的解行)》,供各级侨务门进行工作参考,不外公布。

 

    行中,注意以下几点:

 

    一、个《身份解》,是了确定上述几种人的身份,至于其中某些人的适根据有关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例如,在归侨多的地方,可先照顾归侨归侨中的知分子;在多的地方,可先照在国外有影响的代表人物的国内属及华侨在国内的直系属(配偶、父母、子女)。凡涉及到理有关问题按有关行。

 

    二、定居是指已取得在所在国的居留,或未取得所在国的居留而事上已在当地居住生。

 

    三、因所“海外关系”造成的冤假案涉及的人多,于其中不具有上述几种身份的人,侨务关心政策的工作。

 

    四、不属于上述几种人身份,但与他友关系的人,也注意做好工作。

 

    行中,有什么问题,望及函告我,以便修改充。

 

    附件:《关于华侨归侨华侨学生、归侨学生、眷、外籍人身份的解行)》。

 

                                                    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三日

 

   附件:

 

关于华侨归侨华侨学生、归侨学生、眷、外籍人身份的解行)

 

    一、华侨:指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

 

    二、华侨: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归侨。不大小和何回国,都是归侨。来定居的外籍人,在恢复中国国籍后,也称归侨

 

    三、华侨学生:指回国学未在国内定居的华侨

 

    四、华侨学生:指从国外回来定居就学的华侨归侨学生。不大小,就何种学校,都是归侨学生。

 

    五、眷:指华侨在国内的眷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含媳、女婿)、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女、外儿外女、养人和生活主要来源依靠华侨的其他属。

 

    华侨回国后,其国内眷属仍视为侨

 

    外籍人在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与眷范相等同(享受眷待遇)。

 

    六、外籍人:指原是华侨华侨后裔,后已加入或已取得居住国国籍者(国内有关华侨的政策一般可以使用于外籍人)。

--------------------------------------------------------------------------------------

 

侨办关于印《关于对华侨中“定居”的解()》的通知

 

[2005]203

 

各省、自治区(西藏除外)、直侨办,新疆生团侨办,各副省城市侨办

 

    应侨化和侨务工作的需要,根据《中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益保法》第二条第一款“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的定,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会、全国人大华侨会、外交部、国院法制同意,现对华侨中“定居”一作出解遵照行。附件: 关于对华侨中“定居”的解(行〉。

 

                                                      00五年十一月八日 

 

   附件:

 

《关于对华侨"定居"的解()

 

    一、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期或者永久居留

 

    二、中国公民未取得住在国期或者永久居留,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5)以上合法居留格,并在国外居住,同定居。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被视为定居:

 

    1.出国留学生(包括公派和自)在外学

 

    2.因公出国人(包括劳务)在外工作期

 

   上述解释仅适用于华侨身份的定,有关华侨在国内的政策待遇,按有关具体行。

--------------------------------------------------------------------------------------

转发外交部、国侨务办公室《外籍人工作方政策的告》

80)部-/224

    …………

    第一,我外籍人的工作必注意政策界限。外籍人已是外国公民,外籍人工作不属华侨爱战线的范畴,而是属于同各国人民友好的范畴,是国际统战线工作的一部分。

    …………

    第八,外籍人在我国的具有中国国籍的属(不包括以外籍人身份来、工作的人)仍然是我国公民,中央和国院有关归侨眷的政策,外籍人的属同适用。国内有关华侨的政策一般可以适用于外籍人。外籍人的子女来求学,原上参照外国留学生的有关理。

    …………

    关于中国血外国籍人的称呼问题,今后在政府的公开文件、领导讲话刊的新闻报道和文章中,我

 

    由于"中国血外国籍人"个称呼累,在国上也不通用,因此,可通称“外籍人”(FOREIGN NATIONALSOF CHINESE ORIGIN)。

    …………